位置导航: 通知
通知
 
关于开展2015~2106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的通知
  访问人数:1752    更新时间:2017-01-18 10:25:18    收藏此页  表格下载:

       关于开展20152106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区教委体卫艺科、校外办:

为培育创客文化,丰富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和实践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搭建中小学科技创新体验、展示与交流新平台,市科委、市教委决定开展20152016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并由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承办。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怀梦想、智创未来

二、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512月~20164

四、活动内容

系列活动围绕“心怀梦想、智创未来”的年度主题,以中小学生创客教育为主线,包括4项活动内容:

1、我来听——创新讲堂

“我来听”活动以传播科技新知、传播创新理念与方法,开拓学生金点子创意思路为目的,邀请科普专家走进中小学,围绕“我爱创新”、“创客文化”、“科技与生活”、“生态保护等选题,通过学生沙龙、专题讲座形式,帮助学生学习新知、开拓思唯,培养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品质。

2、我来想——未来创客金点子征集活动暨未来创客种子项目提升计划

“我来想”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能力。针对生活中产生的不同问题,结合自身的学习与生活实践,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以文字、图画、图片、实物等形式提出自己的小创意、小建议。

想法当实现!为鼓励学生将优秀金点子转化为小发明、小论文,活动还将实施未来创客种子项目提升计划,通过建立专家定向指导、经费定向资助、微信展评等方式促进优秀金点子的成果转化和展示交流。

3、我来做——未来创客快乐体验活动

“我来做”活动将通过组织开展未来创客快乐体验活动(包括创客币大闯关体验活动、科技小达人冲关体验活动和未来创客快乐课堂)、模型构建创意活动以及“创客币大闯关”未来创客挑战活动等创新体验与动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迈出实现创意梦想的第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4、我来说——未来创客TED演讲活动

分享创造激情、展示创新成果。“我来说”活动将以TED演讲方式展示、传播学生新创意、新作品,为学生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

未来创客TED演讲活动和未来创客快乐挑战活动将定于20164月同时举办,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工作安排

为确保活动效果,请安排专人负责统筹、协调本区参与系列活动的有关事宜,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请在2016120日前,做好系列活动项目学校推荐工作。每区推荐的项目学校不少于10所。

(二)按照本通知活动安排,组织本区项目学校在2016229日前完成未来创客金点子征集活动、未来创客种子项目申报、未完成未来创客TED演讲选手报名和“创客币大闯关”未来创客挑战活动报名工作。

(三)根据本区实际情况,以区为单位,策划、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来创客快乐体验活动;动员学校积极参于未来创客快乐体验活动中的有关活动内容。

(四)为鼓励相关单位积极参与活动,主承办单位将开展活动示范学校的评比工作。参与示范校评比的项目学校请2016420日前提交活动总结及反映活动组织情况的照片或视频资料。项目学校师生参与活动的覆盖率、金点子有效作品数量、师生获奖情况将作为评选活动示范学校的重要依据。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志兵(13911192084  高老师(15201113017

电子邮箱: cxbwcz@163.com

  址:朝阳区东八里庄1号莱锦创意产业园CN17-3

  编:100021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