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通知
通知
 
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通知
  访问人数:4015    更新时间:2017-03-27 13:11:38    收藏此页  表格下载: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通知

    心怀梦想   智创未来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启航

 

 

 

一.   主办单位:   北京市教委   北京市科委

 

       承办单位:      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

        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活动时间:       2017年3月~2017年12月

 

二.    活动内容

 

  (一)     我来听——创新讲堂

  (二)     我来想——金点子征集活动

  (三)     我来做——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 ,     STEM+项目                        挑战赛

 (四)    我来写——科普征文活动

 我来听——创新讲堂

 

            我来听”活动以传播科技新知、传播创新理念与方法、传授科技创新技能为目的,邀请科普专家走进中小学,围绕活动主题及具体内容,通过沙龙、讲座、教师培训等形式,帮助师生了解活动、学习新知、开拓思唯、提升能力。

我来想——金点子征集活动

 

 我来想”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能力。

“我来想”活动将组织学生针对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结合自身实践、发挥奇思妙想,以文字、图画、PPT等形式提出小创意、小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说明见附件1,征集表见附件2。

来做——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暨STEM+项目挑战赛

 

         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旨在鼓励学生运用身边的工具与材料开展创新活动,并注重工具使用技能、科学探究方法、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训练,注重科学、技术、艺术等多学科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注重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旨在探索中小学科技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传播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以及项目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说明见附件3报表名见附件4。

 

我来写——科普征文活动

 

         “我来写”活动以“传播科技知识、分享实践经验、弘扬创新精神”为主旨,将组织学生以科普写作形式,围绕“身边的创新故事”选题,聚焦身边的创新故事和人物,写一篇弘扬万众创新主旋律的文章;或围绕“观察与发现”选题,写一篇反映自己、同学参加“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或其它科技活动的实践经历和收获体会的文章。两个选题可全选也可任选一个,文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小学生作品字数为300-800字,中学生500-1200字。科普征文活动说明见附件5,作品征集表见附件6。

 

 三. 工作安排

 

(一)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定于5月7号举办,请各区在2017年4月7日前,完成选手报名工作。每区6个队参赛,其中小学组(5-6年级学生)3个队、初中组(7-9年级学生)3个队,每队4人。

(二)各区做好科技创新基本技能挑战赛区级比赛的组织工作,具体方案由各区与北京科促会协商确定。

(三)金点子征集活动和科普征文活动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年10月30日,请各区通过组织区级选拔赛或推荐项目校的形式,组织学生按照征集活动要求及时提交作品。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老师(13911192084) 

                李老师(13911608289)

电子邮箱: cxbwcz@163.com

地 址:朝阳区东八里庄1号莱锦创意产业园CN17-3层

邮 编:100021

附件:请看标题表格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