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资源空间
资源空间
 
青少年科技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人数:2795    更新时间:2016-12-22 18:13:54    收藏此页  表格下载:

 主要职责

>组织首都科技教育发展情况的调查和研究,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和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组建科技教育学术委员会,开展科技教育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以及相应的培训、咨询,出版相关书籍、刊物和资料。
>组织并承接科技教育论坛、研讨会、学术报告和论文征集等科技教育学术交流活动。
>为中外科技教育机构提供合作信息、政策法规咨询、合作项目洽谈服务。
>建立科技教育人才交流平台,组织科技教育人才交流活动,开展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
>组织并承接青少年科普活动。


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整合首都科技教育优势资源,打造一批精品研究课题、精品学术活动和精品科普活动,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树立“政府助手、专业研究团队、资源整合者”的专业形象与地位。
    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师(辅导员)培训项目简介培训项目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科协联合委托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组织实施,旨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科技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北京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胜任各类科技教育的教师队伍。


指导思想
>提升中小学科技教师的科学素养,传播科技教育新理念,引领科技教师了解科技教育新思维与新方法,培养科技教师在科技教育方面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科技教育,在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学生生命意识、生存能力和生活智慧的培养。


培训对象
中小学校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教师。
五大特色
系统性,分层次模块教学,与学科教学结合,注重现代科学教学理念与方法的融合,研训一体五大特色。


培训课程
一、科技教师专业素养系列课程
世界前沿科技知识专题
世界科技教育发展趋势解析
科技教育理念与方法创新专题
探究式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开发
中小学生科技竞赛发展趋势解读
二、科技教师综合能力系列课程
科学教具设计与制作
科技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中小学生科技实践活动指导
中小学生科技论文撰写指导
中小学生科技竞赛选题策划与实施
三、科技教师专项能力系列课程
1、科技与生命课程模块
天文观测
动植物探秘
科学种植与园艺
科考与拓展训练
动物模型设计与制作
城市建设与生物保护
环境保护与生态道德教育
京城水系环境与生物保护
2、科技与生存课程模块
湿地保护
科学探究实验
国防科技探秘
新材料的利与弊
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低碳城市创意与设计
低碳生活创意与设计
城市垃圾处理与利用
生活垃圾处理与利用
自然灾害与人类活动
3、科技与生活课程模块
科普DV
科普摄影
定向越野
科学与魔术
创新与设计
单片机设计
陶瓷中的科学
机器人创新设计
数字集成电路实验
无线电设计与制作
飞行器设计与制作
电子控制技术基本实验
机械结构的设计与制作
多媒体科普动漫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