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走近创客、体验创新 2016北京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首发活动顺利举办
  访问人数:1940    更新时间:2017-01-20 09:33:35    收藏此页  表格下载:

          走近创客、体验创新

 

2016北京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首发活动顺利举办

 

四旋翼飞机在空中翻滚、自制缆车在空中来回运行、学生手持创客币在思考选择哪个投资项目……526日,“2016年北京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首发活动”在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顺利举办。密云巨各庄镇小学、东白岩小学、朝阳五路居一中近千名学生、200余名学生家长、全市30多所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学校的指导教师以及中国科协、市科协、密云科协、密云教委、密云科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由此,北京市科协携手市教委、市发改委、首都文明办和共青团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北京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首发活动是全市的一个示范性活动,围绕“走近创客、体验创新”主题,设置了启动仪式、未来创客快乐体验园活动、巨各庄镇小学“葡萄科技与文化”创新课程展示、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经验交流4个活动板块。

未来创客快乐体验园活动旨在让学生近距离的体验创客文化、感受创新魅力,并按照“人人参与、动脑动手”的指导思想,设置了8个活动模块近百个活动项目,内容丰富多彩:有以传播创客文化为主旨的创客币挑战、结构创意挑战活动、3D创意建模体验活动等创客文化体验活动;有结合中国航天日宣传而开展的飞向蓝天科技与文化体验活动;还有与科学学科紧密结合的科学小达人挑战活动、快乐智造课堂等活动内容。

巨各庄中心小学校本葡萄科技与文化创新课程展示活动共设置了葡萄中的数学探究、彩塑葡萄、盆栽葡萄写生和葡萄文学创作等8个特色展示课程。在绿色盎然的葡萄乐园、在葡萄科学探究室,近百名学生以开放性实践课堂的形式向参加活动的领导、科技教师及家长展示了学校在葡萄科技与文化主特色创新课程建设方面的成果,体现了学校注重活动与课程相融合的科技教育工作思路。

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交流活动中,与会的30多名项目指导教师围绕巨各庄镇中心小学葡萄科技专题教育案例、首发活动内容等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2016年北京青少年科学调查活动根据全国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北京青少年科普工作整体要求,将围绕“走近创客、体验创新”主题,按照“人人参与、动脑动手”的指导思想,将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有创新讲堂、未来创客快乐体验等学习与体验活动;有以航天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主体的科学调查活动;有师生作品征集活动;还有飞向蓝天主题活动、詹天佑科技与文化体验活动、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等特色拓展活动。